全国页岩气勘探开发学术研讨会召开

       本报讯  5月10日至12日,全国页岩气勘探开发学术研讨会在成都召开。会议由中国石化勘探分公司承办。院士、专家和技术人员共300多人参加研讨。
       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李晓红院士,以及马永生、何继善、谢和平、胡见义、邱中建、罗平亚、李阳等院士作了大会报告和发言,刘宝珺、康玉柱、多吉、胡文瑞、刘合等院士参加研讨。郭旭升、马新华、宋岩等国内页岩气勘探开发、科研生产一线的专家、学者,以“页岩气勘探开发创新与发展”为主题,从“页岩气发展形势与潜力、页岩气生储机理与富集规律、页岩气地球物理及工程技术、页岩气田开发理论及技术”4个方面进行了大会发言。
       会议表明,页岩气作为新兴能源发展迅速,经过近几年的勘探开发,取得了阶段性重大成果。中国石化发现了全球除北美之外首个大型页岩气田——涪陵气田。国内已建成涪陵、威远两个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探明地质储量10455亿方,2017年产气90亿方。“涪陵大型海相页    岩气田高效勘探开发”荣获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通过研讨,院士、专家们认为,海相页岩气勘探理论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明确了深水陆棚相页岩和保存条件在页岩气富集中的重要作用;页岩气勘探开发技术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关键技术与装备已经实现国产化,具备了3500米以浅海相页岩气规模开发的技术能力,为页岩气的大规模商业开发奠定了基础;页岩气压裂改造技术、理论不断创新,新理论、新技术应用取得良好效果。 3500-4500米埋深的页岩气储层改造技术取得重大进展,支撑了丁山、威远等地区深层页岩气的勘探突破。
       专家们认为,我国页岩气正处于快速发展的时代,要抓住机遇加大勘探开发力度。四川盆地及周缘资源潜力大,是页岩气勘探开发主战场,深层页岩气是最重要的接替领域,亟待开展攻关,实现战略突破。要加大新区、新领域、新层系评价力度,走出志留系,突破寒武系、二叠系等新层系,突破四川盆地陆相新类型,加强盆缘常压页岩气商业性开采技术攻关,做好湘桂区块泥盆系、石炭系评价准备工作。
       这次会议既有页岩气勘探开发理论认识与实践成果,也有页岩气发展战略思考和经验分享,达到了推动页岩气理论技术创新的目的。(黄勇  魏全超)

信息来源: 
2018-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