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地区超深复杂结构井钻井技术研究”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本报讯2015年5月18日,四川省委、省政府在成都举行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隆重表彰为四川省科技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

2014年度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奖项目271项,其中一等奖33项、二等奖74项、三等奖164项。由勘探分公司完成的“川渝地区超深复杂结构井钻井技术研究”项目获科技进步二等奖。

该项目创新多、水平高、内容丰富、完成好,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显著,成果整体上国际先进,其中超深高含硫气井井身结构优化技术及其配套的钻井技术国际领先。具体创新成果有:

研发、应用了非常规、特种井眼两种新型井身结构,将强度优化、薄弱环节局部强化、双级扣理念应用于防硫气密封套管设计中,研发了高强度TP-NF、WPS-NF丝扣和特种尺寸小接箍、无接箍套管,研发了从中间向两端的井身结构设计方法,均属国际首创和领先,实现了钻达更深、穿过以前不能成功穿越的复杂层段的目的。

研发并成功应用了超深大尺寸井眼气体钻优化、坚硬地层大尺寸井眼涡轮+孕镶金刚石钻头高钻速钻井技术、扭力冲击器钻井、垂直钻井、钻井方式优选等开创性的先进技术。

研发了5种适用于不同漏失的堵漏剂,形成了随钻承压KSY堵漏体系、广谱型化学固结堵漏剂等6套防漏堵漏体系,有效解决了钻井过程中的漏失问题,确保了工程的安全顺利进行。

研发应用了抗高温高密度防气窜水泥浆体系,旋转尾管固井工艺,抗高温抗腐蚀特殊固井工具等技术,抗高温、高密度、胶乳、胶粒、堵漏水泥浆独具特色,泥饼固化提高第二界面封固质量等技术国内首创,确保了固井质量。

项目较好地解决了川渝地区钻探过程中急需解决的技术难题,在增强安全保障能力的同时,大幅提高了钻探能力,为普光气田、元坝气田、川东南、通南巴深层勘探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项目成果在151口完成井应用,进尺865063.7米,平均井深5728.90米,平均钻井周期342.59日,平均钻井周期比项目研究前缩短92.48日,缩短21.26%,项目成果的综合应用减少钻井投入17.26亿元。(周明辉)

信息来源: 
2016-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