勘探分公司完成一项国家科技重大课题

本报讯 3月下旬,勘探分公司牵头完成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南方海相碳酸盐岩层系大中型气田形成规律与勘探评价”通过中国石化专家组结题验收。

专题组认为,勘探分公司采用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方式圆满完成了该课题“十二五”研究任务。课题研究成果在勘探实践中应用,高效探明了国内首个超深层生物礁大气田元坝气田,落实了川西海相、山前带、四川盆地下组合、四川盆地茅口组等4个大型勘探目标,新增天然气探明储量4148.93亿方。

该课题隶属于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大型油气田及煤层气开发”的一个专项。勘探分公司联合江汉油田分公司、江苏油田分公司、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浙江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北京大学、成都理工大学组成课题组,历时5年完成了攻关研究任务。

研究过程中,课题组完成了大量地质调查与岩心观察,完成各类分析化验26843项次,解释处理二维资料56307千米、三维资料19314平方千米。建立了四川叠合盆地天然气成藏与富集模式;形成了四川盆地深层、超深层碳酸盐岩储层综合预测方法,储层预测准确率达到93%;形成了南方海相勘探目标综合评价方法,探井成功率达60%。课题研究成果《元坝超深层生物礁大气田高效勘探及关键技术》获2014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项,出版专著3部,发表论文37篇。

该课题主要取得了三项创新成果。一是创新超深层生物礁大气田成藏机理新认识,形成高产富集带综合预测技术,高效探明元坝大气田;二是创新提出四川盆地雷口坡组优质储层形成机理新认识,取得川西雷口坡组油气重大发现;三是创新提出早寒武世拉张槽控制下寒武统优质烃源岩发育,深化了下组合成藏条件评价,明确了四川盆地海相下组合有利勘探区带。(周明辉)

信息来源: 
2016-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