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岩气勘探测井技术研究项目通过总部鉴定

本报讯 4月22日,中国石化科技部组织鉴定委员会对勘探分公司与胜利石油工程公司共同承担的《四川盆地及周缘海相页岩气测井评价技术研究》项目进行了成果鉴定。认为该项目研究成果今后在我国页岩气的勘探开发领域具有较好的推广应用前景,项目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该项目历时两年半,完成了泥页岩气层“六性”关系研究,矿物组分分析和含量计算方法研究,孔隙度、渗透率、含气饱和度等参数计算方法研究,有机碳含量计算方法及其与气含量的关系研究,气层识别和评价方法研究及软件模块编制,含气有利储集段识别及类别划分方法研究,测井系列选取及优化等任务。

项目的主要技术创新点首先是形成了基于六性关系研究的页岩气层敏感性测井参数的有利储层测井识别技术;其次,建立了页岩气层五大类参数计算方法,提出了利用中子-密度测井曲线差异法计算的含气饱和度的方法,满足了储量申报的需要;同时,建立了页岩气储层下限和分类测井评价标准。

鉴定委员会认为,该项目的研究与应用,成功解决了泥页岩气层储层评价和关键地质参数计算等难题,在国内外处于领先水平,进一步增强了中石化页岩气勘探开发测井技术与国内外同行的竞争力,研究成果已在重庆、贵州、云南及四川等中石化以外地区成功应用20余口井。(周明辉)

信息来源: 
2016-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