勘探分公司深层页岩气技术达国际领先水平

       本报讯   5月28日,勘探分公司承担的“海相深层页岩气富集机理、勘探关键技术与重大突破”项目通过评审,专家组认为项目创新形成的理论技术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前期页岩气勘探开发主要集中在埋深小于3500米的中浅层。而据评价,四川盆地集团公司矿权内埋深大于3500米的深层页岩气资源量有近6万亿立方米,占总资源量的75%以上,是亟待突破的资源接替阵地。但深层页岩气勘探开发面临诸多难题:深层页岩是否发育优质储层?页岩气如何富集?深层页岩气甜点预测技术尚未形成,能否有效压裂改造、实现高产?

       自2013年开始,勘探分公司成立页岩气攻关团队,依托国家、集团公司项目,开展深层页岩气基础研究攻关探索。2013年12月,他们部署实施的丁页2HF井试获日产10.5万立方米页岩气流,取得国内深层页岩气首个发现。攻关团队迅速以丁山、东溪深层页岩气攻关试验区为重点,开展深层地质、地球物理和工程技术一体化攻关。2019年1月,在东溪深层页岩气攻关试验区部署实施的东页深1井试获高产,获得深层页岩气重大突破。

       经过不断实践与总结,勘探分公司形成了深层页岩气勘探理论认识和技术成果:一是揭示了深层深水陆棚相页岩孔隙发育与保持机理,明确了深层页岩优质储层发育条件;二是提出了深层页岩气“超压富气”新认识,明确了深层甜点目标的关键要素,指导了目标评价优选;三是发展了深层页岩气甜点地震预测及压裂监测新技术,落实了高产富集带;四是揭示了深层页岩破岩机理,形成深层页岩气压裂工艺技术,突破了深层页岩气复杂缝网压裂的技术瓶颈。

       应用新技术,勘探分公司评价优选深层有利目标23个,实现埋深4000~4500米页岩气重大突破,其中在丁山—东溪地区部署实施的丁页4井、丁页5井、东页深1井分别试获日产20.56万、16.33万和31.18万立方米工业气流,去年获集团公司油气勘探突破特等奖。今年,丁山地区预计新增页岩气探明储量1000亿立方米以上。(贺 彦  袁 桃)


信息来源: 
2020-10-22